设为首页  加入收藏 东莞在线首页 爆料QQ:165687462 24小时全国热线:400-664-0084
您现在的位置:东莞在线 > 东莞社区 > 正文
寮步石碣将在社区打预防针
阅读[121]作者:东莞在线 来源:网上收集 时间:2010/12/29 14:28:21

  寮步3个接种点 寮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、横坑社区卫生服务站、原寮步医院预防接种门诊

  石碣4个接种点 桔洲、横滘、梁家村、石碣社区卫生服务站

    在东莞各镇街医院的防疫科,每天都挤满了带小孩来接种疫苗的家长,这种状况明年将得以改善。昨天,石碣、寮步两镇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正式承接预防接种的职能,当地居民可以到就近的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打预防针。这是继大朗镇之后,第二批镇街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接此项工作。市卫生局方面表示,到明年,这种做法将推广到全市的32个镇街。

  两镇共设7个接种点

 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之后,石碣和寮步两镇共7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正式启动了预防接种工作。石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,根据国家要求,每一万人必须配备一名预防接种人员,目前,该镇三个点已到位了20多名接种人员以及6名公卫人员。另外,疫苗从出厂到使用前都必须冷藏,供应、储藏所需要的设备设施需要筹备达标,“所以从方案下发到正式启动,花了半年的时间。”

  石碣的四个社区预防接种点分布于在东、南、西、北四个方位,将会给当地居民带来较大的便利。根据石碣医院的统计,原先医院一天平均要为约300人接种,高峰的时候通常有400多人。“如果这些人流分散到四个社区卫生服务站,市民需要等待的时间就大为缩短了。”该负责人说。

  寮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汤松涛则表示,在此项工作启动之后,总的接种疫苗人群可能会有所增长。

  明年将在全市各镇推广

  南都记者了解到,这是第二批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接预防接种工作的镇街,此前,大朗镇已启动此项工作近一年。据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叶伟强表示,在该镇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,每天都有700人前来接种,人数比此前大为增加。

  据了解,由于东莞不设县的行政架构,各镇街的防疫、疾病控制等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都由其镇街医院承担。南都记者走访发现,各镇街医院的防保科每天都挤满了前来打疫苗的市民,苦等一两个小时已成为常态。相关负责人表示,考虑将预防接种工作下沉社区,首先是考虑到市民接种的便利性。

  除了方便市民,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种还便于卫生部门对接种人群的管理。市卫生局社卫办负责人说:“之前镇街医院负责全镇的接种,由于对象众多、工作人员紧缺,其接种管理相对比较粗糙。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来管理的话,对于哪些人已经接种,还有哪些人需要补种哪种疫苗等问题,会做得更为细致具体。”

  据市卫生局方面表示,明年内将会把这种做法推广到全市32个镇街,“具体的操作还需要看目前这三个镇街的试行情况而定。”

关于我们 - 广告服务 - 网站地图 - 会员专区 - 客户服务 - 疑难解答 - 联系我们
Copyright© 2007-2017 www.dg.net.cn 东莞在线 版权所有
中国·东莞 粤ICP备14023058